Thursday, May 03, 2007

忽然心血来潮,想用中文来写一篇文章放在部落格这儿。 好久没用中文来写作了,所以,各位,献丑了。刚看完台湾版的《白色巨塔》, 那最后一集,的确给了我好多启发;启发来自于关欣写给怡华的信,也来自于怡华最后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,也来自于怡华在送关欣到火车站给关欣的所谓‘医生宣誓’。先说那医生宣誓吧:每一集完结,漆黑的荧幕,便会响起苏怡华的医生宣誓:“当我进入医业时,我郑重地保证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,凭着良心跟尊严从事医业,病人的健康为我的首要顾念。在那最后一集里,在怡华送关欣时,关欣突然要怡华再念一次这词给她听;我顿时感到讶异,心想为什么关欣会要怡华这么作呢?当然编剧会这样写是有原因的。原来,那宣誓是怡华为了关欣而改的。当时,我的第一个反应是;‘哇!好厉害,竟然可以把那宣誓改成一个爱的宣言。’那是多么的浪漫,多么的有创意的一件事。我便打算以后,当我踏入我的事业是也来写个这样的宣誓,好让我有个工作的集中心。其实,在求学的我们也是可以这么做的。然后还有关欣写给怡华的那封信。信里提到关欣是怎么发现自己想要的幸福与快乐。原来,幸福与快乐是可以那么的简单及单纯。我想出了社会的人,然后又卷入权力斗争,一个人就会时常感到很疲累,也会很不开心,还可能失去生命里的很多美好的人与物,例如亲情,爱情等;就好像剧里的唐国泰与邱庆成。他们俩都是很优秀的主任与医生,都具备高超的医术,但他们都因为争院长和主任之位而不择手段,下场都很糟。一个中风,搞到精神错乱;另一个的家庭也受到了影响。真的,这又何必呢?我最讨厌这些权力斗争的;它好黑,好可怕。但又有好多人卷入它里面,明争暗斗地,真不了解这些人。说回重点,关欣说的其实一点也没错。幸福可以很简单,只要能做到自己所要的东西,那就是幸福了。所以即使她离开医院,不当麻醉科主任,跑到山上开诊所,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,这就是幸福了。有很多人,一开始他的事业时,都会有很多崇高的理想;什么造福人群啦,帮助他人等。但往往几年后就会卷入权力斗争,搞累自己,也把当初的崇高理想给忘了。有很多人是不会象戏里的怡华那么的正直,单纯,开朗,热情,坚守原则呢?人嘛,就是这样,苏怡华毕竟是个虚假的人物;事实上,有很少人工作了这么久,还是会那么地热情。所以,我们应该尽量学习怡华的开朗态度-虽然感到疲累,但却还是以那灿烂的笑容来赶走黑暗;以乐观的态度来迎接挑战。唯有这样,我们才能以热忱的心情这我们人生中的巨塔做出贡献。没想到看电视也能学到那么多东西吧?其实只要在在多做人物分析,相信我们还可以学到更多。只是要用中文来写的确是考功夫的!我足足用了一小时多来写出这篇文章;嗐,我的华文写作能力的确是退步了许多。有好多字我都把它给忘了,也有很多时后,我停顿了很久,不知道要如何表达自己。。。毕竟我已两年多没用中文来写作了。我想,我应该不会在以中文来写部落格了。除非。。。我也不知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Comments: